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

斷根出家,為何仍難敵女色誘惑?

斷根出家,為何仍難敵女色誘惑?
轉載文章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文:春風



在佛教史中,有許多修行人、祖師為表學佛修行的毅力決心或代眾生受苦而「燃燈供佛」、「斷臂求法」,從而為後學們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公案。當年禪宗二祖慧可大師,就是以「斷臂求法」的壯舉感動了達摩祖師而收他為徒的。在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《藉心經說真諦》中,記載了另一個公案,那就是「斷根出家」。

這個公案大致說的是(僅供參考,詳見原著《藉心經說真諦》),有個修行人覺得人世間是痛苦的,就下決心悄悄離開妻子出家去了。不久他的妻子知道他出家後,就追到他所在那個廟子來了,跳得老高對丈夫說:「你太不對了。你竟然把我丟了。我這麼年輕的寡母,啊,你還安逸呢,學佛!

那個人聽後就非常氣憤。他想,我若是女的,你就不會來喊我了,正因為我是男的,你就來喊我,無非就是想我跟你過男女生活嘛。一氣之下,他就用刀一刀把自己的生殖器割下來丟給他的妻子,說:「拿去,你、你要,我還你。我不、我不要,我是出家出定了的。」嚯喲,當時血流遍地,好不容易把他搶救過來。

此事一傳,眾人就佩服這個和尚,真和尚、真了不起!這一下就收了很多徒弟,特別是女弟子最多,最要皈依他,最光榮、最榮耀。然而,面對越來越多的女弟子,此人難敵美色誘惑,淫欲之心日漸膨脹後,就找出種種藉口性侵女弟子,抱著女弟子親囉、接吻囉,採取各種辦法就犯淫欲戒,不能性慾生活,就採取其它的辦法。結果,他所造惡業越來越大,被眾人唾棄。

這是一個令人深思的公案。一個敢於閹了自己而「斷根」出家的人,最後還是墮落在美色中。這讓我想起了最近傳的沸沸揚揚的「學誠法師性侵女弟子事件」。對於學誠法師的行為,國家宗教局已有了調查結論,在此不必復說。



我思考更多的是,修行人如何抵禦誘惑?特別是在當今這個充滿誘惑、難以抵禦的網絡世界。在網絡世界里,鳳凰與毒蛇共棲,花果與毒草並存,並處處為你呈現著那一片片色彩斑然、風光無限的魅力沼澤——不知不覺,你就陷入!一旦陷入,你就無法也不願意再掙扎出來。我就曾經陷入了網絡中小說的「沼澤」中,不知從何時開始,我被網頁上跳出來的小說給迷住了。網絡真是個「好」東西,能根據個人喜好不斷變換著推薦內容,看完一部,馬上又給你量身推薦了一部,很合口味。每天一有空閒,手指就不由自主地往網絡小說的頁面上點,若一天沒看小說,心裡總覺得空嘮嘮的,特別無聊。一當看起小說,時間就特別快過,人也特精神,似乎可以不用吃飯,不用睡覺。要不是因為怕家人有意見,看個通宵也不成問題。

總之,小說成了我的最愛,從言情一直看到了武俠,從武俠一直看到神話,一部接一部,沒完沒了。現在想想讀書時代沒有沈迷在小說里,還真慶幸,要不,學業豈不毀於一旦!?

多麼可怕的貪戀習氣啊!

已學佛多年的我,真沒想到有一天竟會被這網絡小說牽著鼻子走,而且走了這麼久,都不願止步。明知看網絡小說是浪費時間,很傷眼睛,甚至傷身體,卻不願放棄,緊緊抓著不放,任由這個習氣左右自己。明知習氣很壞,不能被它拖著走,一定要斷掉,可內心深處卻不願下決心,不願去改變,任由自己懶散,看著自己一步一步陷下去。

由此,我突然理解了,那位毅然閹了自己,「斷根」出家的人為何最後還是墮落在女色之中。突然理解了,為何學誠法師會走到今天這個地步。都是習氣惹的禍。我想這便是人生最大的悲哀了,這種狀態談何學佛?談何解脫?

是的,凡夫都有習氣!貪嗔痴慢疑等就是多生累劫的習氣!此外,還有許許多多難以覺察的習氣。這些習氣往往處於隱身狀態,而且如同巨大的吸鐵石般力量強大無比。修行人面對種種惡習,如果沒有堅固的無常心來生起真正的出離心,如果不依佛陀傳授的「透關八法」等殊勝佛法, 「以戒為師」,依教奉行,像上述公案中那位修行人,即便「斷根」出家以示修行決心,最終還是難敵世間名、色誘惑而走向墮落的。

那麼,該如何對治自己的習氣煩惱呢?無疑還是必須真修行。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《什麼叫修行》是我們修行的妙寶指南。按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的修行「八基正見」次第,從無常心到堅信心到出離心,一支一支修上去。因為,沒有真實生起無常心,就沒有修行的因,沒有真實生起出離心就沒有解脫的因。沒有無常心,沒有出離心就容易心隨境轉,被世間八法牽著鼻子走,更別說面對美色、金錢的誘惑了。

我在為那位「斷根」出家最終還是墮落淫欲中的修行人感到悲哀,同時也為自己感到悲哀。修行多年,竟然會連一個個小小的網絡小說都衝不破,我修的哪門了的行啊。是故,只有依照佛陀所傳的修行法踏踏實實修上去,把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《什麼叫修行》中「雙七支」菩提心修法,老老實實落實於三業中,依照佛戒一條一條不折不扣地去執行,不管前面有多大的障礙,都要像破冰船一樣,衝破開破一切,在每一次的斷絕凡情中洗淨自己,成就自己,最終才能走向解脫。

文/春風

轉載自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https://www.toutiao.com/i6595545702414156302/

以上文章為作者個人修行學佛、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,不為正見法理依據,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,請親自恭聞H.H. 第三世多杰羌佛 開示之法音。

本文連結:

瑪倉寺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ttp://www.macangmonastery.org 



精選文章

第三世多杰羌佛 簡介

第三世多杰羌佛  簡介 第三世多杰羌佛 在慈悲、追求利益大眾、讓幸福圓滿他人、取向人人互相關心、世界文明和平、吉祥昌盛的教導和實踐,對整個世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和貢獻, 第三世多杰羌佛 以其自身尊崇的人文道德、高尚的人品和倫理、淵博的學識、傑出的成就、對人類的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