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

風動,幡動還是著境心動?

風動,幡動還是著境心動?

轉載自:百家號 云想的天空
文: 在路上


筆者今與大家分享佛門的兩個著名的典故:

禪宗六祖慧能大師得法後,輾轉至廣州法性寺。一日,風吹旗幡,幡隨風飄動,有一僧說是「風動」,另一僧反駁說是「幡動」,二人爭論不休。於是,慧能大師走上前對他們說:「既不是風動,也不是幡動,而是兩位仁者心動啊!」

細細思量,確實大有深味。風吹幡動,風動引幡動;幡動產生風,風動;兩位僧眾從不同角度看到風動或幡動,皆是他們的眼根看到,意識判斷,眼識執著產生分別心,所以有了不同見地。而慧能大師從法性真如的角度,直指二僧還未徹見本性,心動著境,產生罣礙。而住入法性真如,無色聲香味觸法,何來分別心呢?


另外一則是蘇東坡和佛印禪師的故事,蘇東坡才高八斗恃才傲物,曾作了一首詩偈自許震古鑠今,因為掩不住自得之喜,急忙叫家丁火速划舟送給佛印禪師,心想他一定會大加贊許。

蘇東坡偈中題的是:「稽首天中天,毫光照大千;八風吹不動,端坐紫金台。」(八風:利、衰、毀、譽、稱、譏、苦、樂。)

誰知佛印禪師看完後一語不發,只批了「放屁,放屁,你放屁」就叫家丁帶回。接到回報的蘇東坡瞪著批文,氣得七孔生煙,連呼家人備船過江。

眼看佛印禪師站在岸邊笑迎,蘇東坡憋不住一肚子火,衝前就嚷:「禪師!剛才我派家丁呈偈,何處不對?禪師何以開口就罵人呢?」

佛印禪師哈哈大笑:「我道你真是’八風吹不動’呢,怎麼一股小小的‘屁風’就把你打過江來?」

蘇東坡聽後慚愧不已,知道自己還未證道,仍需精進修行

兩則公案有相通之處,講心隨境遷。不識本心,內中不定,則心隨境遷;了知自心,證得空性,心轉外境,得真空妙有之大用。

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說法《心動著境即是魔,隨緣分別則無定》列有五十陰魔。其中「以對方惡語而煩惱,即是我執魔」「以聞對方語差,而自生煩惱,即是我執魔。」

蘇東坡就是看到佛印禪師的批語而煩惱,有煩惱,進而產生執著,一執著就在分別,一顆染心隨境所遷,因此沒有定境,也見不到佛性。

反觀我們自身,一天中起了多少的妄念?產生了多少執著和煩惱?大千世界,色彩繽紛,光怪陸離,金錢、名利和美色等令人心動神馳。在繁忙浮躁和充滿誘惑的塵世紛擾下,如果我們超然物外,真正做到「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」「心不隨境轉」「熄滅貪嗔痴,勤修戒定慧」,人生會智慧無窮,開啓一片新天地。

文/在路上

轉載自:百度
https://mbd.baidu.com/newspage/data/landingshare?pageType=1&isBdboxFrom=1&context=%7B%22nid%22%3A%22news_9127250367913352595%22%2C%22sourceFrom%22%3A%22bjh%22%7D

以上文章為作者個人修行學佛、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,不為正見法理依據,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,請親自恭聞H.H. 第三世多杰羌佛 開示之法音。

本文連結:

瑪倉寺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ttp://www.macangmonastery.org 


精選文章

第三世多杰羌佛 簡介

第三世多杰羌佛  簡介 第三世多杰羌佛 在慈悲、追求利益大眾、讓幸福圓滿他人、取向人人互相關心、世界文明和平、吉祥昌盛的教導和實踐,對整個世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和貢獻, 第三世多杰羌佛 以其自身尊崇的人文道德、高尚的人品和倫理、淵博的學識、傑出的成就、對人類的無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