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

裝修之拆牆與改過

裝修之拆牆與改過
轉載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


買了新房,拿到了鑰匙,內心無比喜悅。但很快就被裝修的煩惱和辛苦替代:找裝修公司、出設計方案、定裝修材料……

好在同學幫忙,與一家工程質量好的裝修公司確定了裝修設計方案。接著就是裝修隊伍進駐,裝修大戰正式開始。第一個行動激素拆牆!為了更好採光,裝修一個開放式廚房則需要拆掉一堵牆。可這牆是承重牆啊。



裝修公司不敢拆,需要我拿主意。這小事一樁,物業關係我來搞定,一切自在掌控之中,沒有問題。

於是,工人師傅們「乒乒乓乓」三下五除二,一堵牆很快拆掉一半。呵,光亮馬上射入,舒服。想著我未來的這個開放式的廚房,別具一格的設計造型和格局,呵呵甚至我能看到那流線優美的廚具發出的柔和美麗的光芒。

裝修一切順利。可工程才幹了幾天,就有業主投訴我們拆承重牆。我成竹在胸,不以為然,告訴工人們繼續乾,不用理這些業主投訴。結果業主們也不示弱,看著物業不管,就直接投訴到管委會,這樣物業也沒辦法,只好讓我們先停工,等管委會的人過來看要怎麼辦。

我們也只好配合停工。但小區業主們似乎不依不饒,還繼續投訴到了市長辦公室。我知道後憤憤說:「這群人有病嗎,都停工了,還投訴什麼呀。」。此時我感到憋屈難受,覺得這些告狀的業主,故意想置人於死地。

回家後,我義憤填膺的向父母絮叨著新房裝修停工的事,本想得到些安慰,卻聽到父親重重的說:「你該懺悔吧?」

我愣住了,懺悔?我錯了嗎?


這時我回光返照冷靜思索一下,覺得自己還真是有問題:我只顧一己之私,沒有考慮他人的利益,換位思考我是其他業主的話,先不說裝修時擾民的噪音,就單說18層的高樓,我這一層要推倒承重牆,這樣會有多麼大的隱患,難免不讓其他業主擔心。可我竟然還一味的嫌人家投訴,這種自私卻害人害己,將自己與他人置於危險隱患中的行為,是一個修行人的行為嗎?

我看到了自己的靈魂因貪婪而變得猥瑣醜惡。我突然感到,今天所拆的承重牆,其實拆的是我學佛的成就解脫之牆。因為如此自私的我,是不可能成就解脫的。

是我錯了,馬上就改!在佛菩薩面前真誠懺悔,懺悔我的我執,懺悔我的自私、貪欲、狂傲,我真的錯了!

懺悔改過後,管委會來的人,竟然是愛人的朋友。處理結果是: 恢復承重牆,鋼筋、水泥要出合格報告,實驗室要做實驗保證恢復牆體的質量。我們按程序走,並沒有被罰款,只是要求每一步的恢復要進行驗收後再繼續下一步。

牆體恢復後,愛人收到朋友發來微信告知,6樓的業主仍在投訴,讓我們加緊恢復。旁邊的同學知道後說:「誰家了,還投訴找人收拾他。」我趕緊告訴同學那可不行,本來就是我們不對,不該拆承重牆,人家花錢買房,擔心質量出問題是情理之中。既然我們錯了,就該盡快恢復,讓所有業主放心,怎麼還能找人家鬧事。我還要將我每天所做功課的功德回向給這個單元所有的業主們,工作順利、身體健康、家庭和睦、吉祥順意。

同學說:「你變化好大,以你以前的性格,遇到這種事,估計得打幾架才能住進新房了。」

我說:「懺悔懺悔,懺了就要悔改,知錯就要改錯。我的佛陀師父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在《學佛》寶書中就告誡我們,「你改了就對了,什麼都不起用,改過才是真洗罪。」。感恩諸佛菩薩慈悲,讓這件事順利解決。要不然怎麼會如此巧合,管委會派來的人也是熟人,不然我們一定會被罰款、停工處理,人家找人來恢復牆體那就更不知道要花多少錢了。」同學說:「那是,看來你們學佛真好。」。之後,工程進展順利,同學也跟著我開始參加放生的活動並心生歡喜。

新房繼續裝修,我的內心也得到了一次洗禮,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我有了更新的體驗,我們所學所修的佛法都應在世法中檢驗修正自己,一時一事每個點滴,離開世法沒有佛法。但是在利益面前,我們往往昏聵愚鈍,視野里除了一己之利,其它都是烏雲。

此刻在我耳邊再次響起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所說法《觀心念正行為》的教言,我內心感到無比欣慰,因為我觀到了自己心念與行為的骯臟齷齪。雖然我拆了自家的承重牆,但我後悔來的及,因為我立刻懺悔改過了,否則不僅自家安全有問題,學佛修行更是別想成就解脫了。

文/若空

轉載自:今日頭條 佛教新視野
https://www.toutiao.com/a6608714104347558404/
以上文章為作者個人修行學佛、恭聞法音受用心得感想,不為正見法理依據,欲得一切正知正見佛法,請親自恭聞H.H. 第三世多杰羌佛 開示之法音。

本文連結:

瑪倉寺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http://www.macangmonastery.org 


精選文章

第三世多杰羌佛 簡介

第三世多杰羌佛  簡介 第三世多杰羌佛 在慈悲、追求利益大眾、讓幸福圓滿他人、取向人人互相關心、世界文明和平、吉祥昌盛的教導和實踐,對整個世界有著巨大的影響和貢獻, 第三世多杰羌佛 以其自身尊崇的人文道德、高尚的人品和倫理、淵博的學識、傑出的成就、對人類的無...